影像提供 / sadaharuaoki.com

 


將近十一年前,我有機會一遊巴黎的奧塞美術館(Musée d'Orsay)。當時我對於美術館內指示標誌所使用的語言感到很好奇,因為在那分別以三種語言說明的指示牌上,除了法文與英文之外,第三種語言既不是德文或義大利文等歐洲語言,更不是我最熟悉的漢文。

那引起我好奇心的第三種語言,幾天後又出現在瑞士少女峰(Jungenfrau)
下,Grindelwald小鎮裡的路牌上。

到過歐洲旅遊的人應該都猜得到那令我好奇的第三種語言來自何方。但令我好奇的是,為何那第三種語言會是日文?同樣身為亞洲人,為何我自己的語言不如日文那樣受到歐洲人重視?

今天,這樣的情形或許已隨著中國的崛起而有所不同。然而,何以日本觀光客在十年前,甚至二、三十年前的歐洲就受到如此厚待?我當時心想,這個國家應該是出了哪些很不得了的人物,才能夠以一個亞洲小國之姿得到一向自傲的法國人的尊敬。也從那個時候起,我開始以更嚴肅的心態來觀察與學習日本,這個過去台灣人的母國與現在的鄰國。

談到巴黎,很自然地會想到時尚。而談到活躍在巴黎時尚界的日本人,大家馬上就可以叫出川久保玲、三宅一生、山本耀司,甚至是後來的渡辺淳弥(Junya Watanabe)等等這些大師級人物。

但是這些時尚界的icons尚只能教驕傲的Parisians
心服」;真正能做到讓巴黎客「口服」的,應該就是青木定治(Sadaharu Aoki)了吧。

青木定治這號人物第一次出現在我的記憶中,是透過2007年在NHK放送的
ファースト・ジャパニーズ - 若き開拓者たち」(一流的日本人 - 年輕的開拓者們)節目,該節目介紹了許多旅居國外且術有專攻的日本之光

後來,又在由坂本龍一(音樂家)與祐真朋樹(造型師)等人所創辦的Openers網路雜誌上,讀到日本John Lobb社長松田智沖與青木定治的對談而對這位日本糕點界國寶有更深的認識。


青木定治與松田智沖
影像提供 / Openers Web Magazine


1968年出生於東京的青木定治,在1989年結束國內的工作後,於隔年前往法國展開他的修煉之旅。如同電視冠軍」節目中許多人的修煉之路一般,他先後在法國與瑞士拜師學藝,隨後返回巴黎,並於1996年獲得Charles Proust味覺部門大賞。

2001年,青木定治在競爭激烈的巴黎第六區開設了名為"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的第一家甜點專賣店。隔年,青木與為了一圓學生時代夢想而前往巴黎留學的TBS(東京放送)前主播雨宮塔子結婚,目前兩人育有一男一女。

繼2003年於巴黎設立第二家店後,青木定治又在2004年進軍觀光客必到的知名百貨Galeries Lafayettes。2005年則是青木定治凱旋歸國的一年,他不僅受邀提供全日空(ANA)巴黎東京線商務艙的機上甜點,更回到東京丸の內開設日本第一家分店。

往後兩年,青木相繼在新宿的伊勢丹百貨與六本木的Tokyo Midtown開設兩家分店。目前,青木是
日本洋菓子連合会国際部」巴黎支部的負責人。
雨宮塔子
影像提供 / ドレスデン国立歌劇場


今年,青木定治終於登陸台灣。雖然我尚未品嚐過青木的作品(糕點),但一個的糕點師傅若只能透過味覺來傳遞自己的創作精神,那麼絕對稱不上一流。

透過下面幾張照片,你應該也能感受到青木定治的
內功」之深厚


Zen
影像提供 / sadaharuaoki.com



Saint-Marc
影像提供 / sadaharuaoki.com



Cuneo
影像提供 / sadaharuaoki.com


青木定治之所以能夠在巴黎成功,正如同之前提到的幾位服裝設計師一樣;他們運用習自西方的技術,表現出日本的靈魂。

巧妙運用日本傳統素材,以及充滿禪意的視覺呈現是青木定治的一大特色。也正是這種對自身傳統文化的充分了解,進而能透過西方手法掌握自如,最終將其昇華為廣受國際肯定
新日本文化」。這種新日本文化也代表著一種新的價值,而法國人尊敬的就是這種普遍價值

日本作家藤原正彥在暢銷書《國家的品格》中談到此一
普遍價值時提到:


...日本說的話誰也不聽,為什麼在經濟和軍事上都沒什麼了不起的英國一開口,就能得到全世界的豎耳傾聽?我認為那是因為大家對英國產生的
「普遍價值」抱有敬意。

例如議會制民主主義這個制度就是從英國誕生的。文學有莎士比亞和狄更斯,力學有牛頓,電磁學有馬克士威,進化論有達爾文,經濟學有凱因斯。這些人都是英國人。

...對於這種出自英國的普遍價值,全世界的人都抱有敬意。對於一個國家能夠產生偉大的普遍價值的尊敬,即使它的經濟在一個世紀之中步向斜陽也完全不受動搖。



現在,當巴黎人想到糕點時,青木定治這個名字想必會出現在他們的腦海中吧。離開奧塞美術館的短短幾年後,我早已認為那個寫著日文的指示牌再理所當然不過了。


青木定治介紹



延伸閱讀
青木定治記者會@新光A8
巴黎頂級甜點大火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ao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